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

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本科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和施工的总称,是指与人类生活、生产活动有关的各类工程设施,以及建造这些工程设施所应用材料、工程设备进行的勘察、设计、施工等工程技术活动。土木工程是一门古老而富有活力的学科,虽然它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未来的土木工程将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占据更重要的地位。随着地球环境的日益恶化,人口的不断增加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为了争取更舒适和快捷的生存环境,人们必将更加重视土木工程。在不久的将来,一些重大项目将会陆续兴建,插入云霄的摩天大楼,横跨大洋的桥梁和隧道,更加方便的交通将不是梦想。科技的发展,以及地球不断恶化的环境必将促使土木工程向太空和海洋发展,为人类提供更广阔的生存空间。建成既能满足人们使用要求和审美要求,又能安全承受各种荷载的工程设施,是土木工程学科的出发点和归宿。

土木工程学科建于1985年6月,同年招收三年制大专工民建专业,1995年开始招收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2019年12月被确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双万计划)。土木工程系拥有一支较强的师资队伍,多名国内外著名学者受聘为名誉教授。本系设有建材实验室、土工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和结构实验室以及数值模拟仿真实验室等,本系还和力学所共享风洞实验室和水工实验室,这些实验室为本系本科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

近年来,土木工程系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土木工程类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土木工程概论CAI》获国家级优秀教材二等奖等奖项,《土木工程概论》获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教材和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等,《土木工程专业学科基础课程》获2008年国家级教学团队,《土木工程概论》(第3版)获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基于国家级教学团队的土木工程研究型教学改革试点班的成功实践》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互联网+”土木工程系列课程教学改革实践获2018年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多年来土木工程专业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性强,并且有良好的英语交流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特别强调理论联系实际,重视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的训练,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颇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与好评。

(2019年12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