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

院系介绍

土木工程系概况

土木工程系起源于1985年原上海工业大学的工民建专业,直属学校领导。现有教职工56人。专业教师51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0名,有博士学位的50人。高级实验师1人。

经过30年的发展,土木工程系设有土木工程本科专业,具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和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形成了“结构计算理论与工程应用”、“结构抗震减震及控制”、“饱和/非饱和土的基本特性及理论模型”和“岩土结构变形机理及加固技术”等4个特色研究方向。在教育部2017年第四次学科评估中,土木工程学科评估结果为B-,位列全国前30-40%。目前在校本科生148人,本科留学生10人;在校硕士生333人,硕士留学生1人,非全日制工程硕士9人;博士生44人,博士留学生1人。

土木工程系设有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四个研究室。依托建材实验室、土工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和结构实验室及结构模拟仿真实验室,与力学学科共享风洞实验室和水工实验室,注重科研与教学的相互支撑与促进。学科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项。《土木工程概论》先后被批准为上海市和国家级精品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首批教育部虚拟教研,获得首批国家级教材二等奖。《土木工程专业学科基础课》教学团队被评为上海高等学校教学团队和国家级教学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子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上海市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等众多科研项目,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等奖励。5年来,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三大检索论文学术论文500余篇,获国家授权专利近80项。本学科长期与本领域的国内外著名大学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

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出发点,努力培养城市化建设和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广、综合素质高、创新和组织管理能力卓越的各类土木工程专家型人才;跟踪跨学科知识的发展,在智慧建设和知识创新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2022年6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