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日本工程院院士葛汉彬教授来校讲学

2019年11月06日 10:13 时雯 点击:[]

2019年11月1日上午,日本工程院院士、日本土木学会会员、日本名城大学葛汉彬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葛汉彬教授以“日本桥梁钢结构的抗震加固与性能评估”为题为我校师生作了精彩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与葛汉彬教授会谈交流。学术报告由土木工程系党委书记、系主任刘文光教授主持。

葛汉彬教授在桥梁钢结构抗震方面是当之无愧的大家,曾先后获得日本土木学会论文奖、结构工程论文奖、桥梁工程田中奖以及名城大学教育功勋奖。主要从事钢结构和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抗震设计、减震消能设计、抗震性能评估、抗震加固理论和应用以及低周疲劳特性的研究。著书18本,发表各种学术刊物论文300余篇。

报告伊始,葛汉彬教授介绍了自己的出国求学经历、名城大学学校概况以及日本土木工程专业发展现状。接着,他从日本阪神大地震后调查的第一手资料出发,详细分析了钢结构桥梁在地震作用下的典型破环特征及原因,并重点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钢桥结构的补强、抗震减震性能评估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工程应用实例。其中,采用防屈曲支撑的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桥墩抗震性能提升技术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会后,葛汉彬教授参观了土木工程系实验室,与土木工程系教师代表就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发展方向与创新技术发展理念等方面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上一条:土木工程系教工支部参与指导宝山区第十六届“罗店中心校杯”未来工程师大赛 下一条: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来我系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