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报道:上海大学与新疆喀什大学探索“互联网+课程”新模式

2019年12月02日 14:46 刘兵 点击:[]

转自光明网:http://difang.gmw.cn/sh/2019-12/01/content_33364499.htm

“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史离不开土木工程之发展……”日前,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土木系四层的教室,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土木工程系教授叶志明在为台下的同学讲授选修课《中华复兴与土木工程》的第一堂课《从世界遗产名录看中国土木工程之辉煌》。

3.jpg

叶志明教授在上海大学土木楼上公共通识课 (任鹏摄影)

与普通课程不同的是,在这间教室后方架设的一台摄像机,正在把课程现场的图像传输到远在五千公里之外的新疆喀什大学,那里的学生正在通过大屏幕与上海大学的同学一道聆听叶志明的精彩课程。叶志明告诉记者,课程总共有32课时,其中有10节为两校共享,分别由上海大学的10位正教授担纲,课程级别之高十分少见,这对于喀什大学学生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去年10月,叶志明作为上海高校专家组成员赴新疆喀什大学开展本科教学审核预评估工作,当地师资队伍的紧缺以及学生对优质教学资源的渴望令他难以忘怀。

回到上海后,叶志明开始与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援疆教师米红林进行对接和沟通协调,在上海援疆指挥部、上海大学和喀什大学大力支持下,《中华复兴与土木工程》从今年3月正式开始在两校进行同步共享。经过两个学期的合作,两所大学正在尝试的“互联网+课程”共享课堂的教学模式愈加成熟。

2.jpg

叶志明教授在上海大学土木楼上公共通识课(任鹏供图)

对于这门特殊的课程,新疆的学子们反响热烈。喀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玉苏普·尤努斯同学说:“叶教授给我们授课,让远在边疆的学生也能听到对于土木工程的见解,我收获很多。我应该改变自己以前对土木工程的浅显认知,更加深层次地去考虑应该怎样去学习土木工程,非常感谢上海大学的教授给我们上课。”

4.jpg

1.jpg

新疆喀什大学的学生与上海大学同学同步听讲(任鹏供图)

作为课程在新疆落地的主要负责人,米红林对“共享课堂”有着更加深刻的感触:“通过互联网,将上海后方优质的教育资源第一时间与西部边远地区的学子共享,使学生们能够及时获取最新的学科前沿知识。尽管课程主题是土木工程,但是内容图文并茂,语音、视频贯穿于课堂中,因此选课学生不仅有土木专业的,还有艺术、体育、经管等专业的学生,学生们反映效果非常好。”明年1月份,米红林的三年援疆支教工作即将结束,但他打算将该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授课计划等全部资料留给他在喀什大学带教的青年教师,让这门课程还会继续开设下去。

5.jpg

上海大学土木楼门前的李冰父子雕像 (任鹏 摄影)

据悉,上海大学与喀什大学“互联网+课程”的成功开办,不仅实现跨越空间的远程教学,还将上海的课程思政内容引入到了工科课程中,使上海教育改革的最新探索实践与成果引入边疆高校,为我国边远地区与教育资源发达省份及相关高校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供了成功经验和可借鉴的案例。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鹏)

上一条:土木工程系开展教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低碳健步走活动 下一条:土木工程系教工支部参与指导宝山区第十六届“罗店中心校杯”未来工程师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