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示 >> 正文

土木工程系2020年博士生招生复试方案

2020年06月12日 22:40 时雯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管理办法》的通知》(教学[2014]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等文件精神以及研究生院《上海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结合土木工程系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情况,特制定“土木工程系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一、培养目标及复试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博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并对学院的复试结果负责。

博士招生具体工作由系主任负责,成立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每个小组由不少于5人的副教授职称(含)以上专家组成,其中正高职称人员一般不低于60%,设组长1人。

三、复试时间地点

2020年6月16日12:30开始;

本系将根据面试需要要求学生提前进行平台测试。

四、复试形式安排

本次复试全程采用网络远程视频面试方式进行。复试平台为Zoom远程会议系统。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

为实现考生端双机位,请准备能够支持Zoom会议的设备2台(手机或电脑均可)。具体操作可以参见学校的考生须知。

五、复试

复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面试等形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复试中还应参考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综合考核由英语面试和专业综合面试两部分组成。

(1)英语:主要考核考生的英语听力、口语能力。

(2)专业综合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学习动机、科研和学术潜力,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

(3)综合考核专家组应对考生的专业水平、从事科研能力和培养潜力等综合素质进行个性化多元评价,并给出书面的评价成绩。

(4)综合考核成绩:综合考核成绩满分为 500 分,包括:英语(满分100 分)、专业研究基础(满分100 分)、科学研究能力(满分100 分)、综合评估(满分200分)。

(5)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记录完备。

六、拟录取

1、录取时根据招生计划数,按照导师录取,即同一导师内按照综合考核成绩总分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申请-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低于复试成绩满分的60%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经学校官网统一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经调档和政审合格后,最终确认录取。

 

 

 

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

2020年6月

上一条:土木工程系2020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学习成绩综合排名方案 下一条:土木工程系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