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袁道先院士应邀来我系作学术报告

2019年04月03日 15:51 刘兵 点击:[]

2019年4月3日上午,宝山校区A楼118,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教授应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科学研究院院长黄继忠教授邀请,为土木工程系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主题为石质文物保护的水问题研究。此次报告由土木工程系徐金明教授主持。

袁道先院士是水文地质学专家、岩溶地质学家,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岩溶环境与石漠化治理研究所所长。

报告中,袁道先院士就石质文物保护问题从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介绍了各国石质文物保护中文物材质的分析以及保护的现状。然后重点介绍各种来源的水对石质文物的损害,从水的来源及其对石质文物的损害作用机理做了详细介绍。再根据各种来源水以及石质文物保护介绍了相应的调查方法。最后,针对由水对石质文物产生的病害提出了防治措施。

随后,大家踊跃提问,袁院士一一解答了石质文物的国内外研究现状、高分子材料在文物保护的应用、岩石内部水分检测监测以及如何由水产生的病害的治理防治等问题。大家对袁院士深入浅出的生动讲解及渊博的学识为之钦佩,领悟到在石质文物保护研究中各学科之间的交叉应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文/章云梦)

上一条: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Kenichi Soga教授担任我校兼职教授并讲学 下一条:Alistair Borthwick院士应邀来我系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