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张统一院士来我系做学术报告

2018年11月09日 15:20 孙文静 点击:[]

 11月7日下午,张统一院士应邀,在宝山校区东区土木楼三楼报告厅,以“力学信息学简介”为题,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学术报告。系里来自结构、减震减灾、岩土、桥隧四个研究方向的教师和40多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此次学术报告由土木工程系党委书记、系主任刘文光教授主持。

undefined

张统一院士现为我校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也是上海市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他一直致力于推动材料基因组工程在中国的发展,旨在推进材料科学的原始创新和技术进步,推动跨学科、多领域的合作与创新。学术报告前,张院士刚从北京参加完“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回到上海不久。张院士马不停蹄地赶来为大家做报告,这不仅是土木工程系师生的荣幸,更使全体师生为之感动。

报告中,张院士首先从生活中大家熟知的例如人像识别、阿尔法狗等人工智能技术入手,向大家介绍了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他讲解到利用机器学习对海量的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从而可以直接从数据中提炼出更加适用于实际工程的公式及模型。张院士在报告中指出依据数据挖掘来指导材料设计,再通过实验验证来实现反馈正是材料基因组工程的核心,而要实现整个材料基因组工程计划,更需要材料、计算机、物理、化学、力学等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张院士具体给出了信息学运用于解决力学问题的例子,并就此启发大家将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技术运用到解决土木实际工程问题中来。最后张院士鼓励在场的所有学生们,年轻人要敢想更要敢干。

张院士的报告使大家对数据挖掘及机器学习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大家对张院士深入浅出的生动讲解及渊博的学识为之钦佩,领悟到在现代科学研究中学科之间的交叉应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学生们积极性很高,报告后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踊跃向张院士提问,与张院士进行交流。

上一条:S. Kitipornchai院士与F.Albermani教授应邀来我系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岩土与地下空间国际研讨会

关闭